close

圖片來源:金石堂

《文案》

在無盡的黑暗之中,唯有妳是我的救贖。
而我,卻成為妳的詛咒……

我願以我的生命,換回你的靈魂。
我會成為你的天使,然後獨自墮入地獄。

你可以選擇要將天賜的能力當作祝福或是詛咒,
我也可以選擇是否要用我的犧牲換來你的救贖。

 

《心得》

 

  首先說說我第一個被吸引的地方,文案&內容簡介。不過說真的,我看書買書哪個不是先被這些吸引?先被吸引了才會對這本書產生興趣,進而想要翻閱他。

  那他的點就在於內容簡介的。老實說,大概是因為暮光之城的關係,所以前陣子比較長看到的外國小說大多都會跟吸血鬼有關係。不過就我目前常翻到的小說來看(也有可能是我剛好只翻到這些),如果內容出現非人類的種族,大多看到的好像不是天使墮天使就是吸血鬼

  以狼人為主題的,真的很少。

  當然,暮光之城也有出現狼人,不過主角還是放在吸血鬼上面。

  最近也有另外一本書也是以狼人為主題,書名為血紅帽。改編自我們熟耳的童話小紅帽,今年同名電影也在上個月上映。目前已經買了這本書不過還沒閱讀,讀完有機會可能也會寫成一篇心得。

 

  接著事故事內容了。其實,如果沒有先看過簡介上的字眼,打從一開始閱讀這本書,我還不一定會跟狼做聯想。事實上,可以聯想的範圍太廣了。一個小社區,有人和動物失蹤,接著被殺害,屍體上出現了不名的抓痕,居民們開始傳著有大型野獸、有怪物出沒,大型野獸除了狼也是有熊,就算是吸血鬼也是被列在怪物裡面。

  但是,一開始你也不會跟任何野獸做聯想,因為前面的劇情主要是圍繞在丹尼爾和葛蕾絲的重逢,以及葛蕾絲自身跟牧師家庭相處的情形。

  說到他們的重逢,我個人覺得很有趣的是--我又看到一個表現出壞壞氣息的男主角,一開始。

  破舊的上衣、骯髒的牛仔褲、染色的亂髮,一個壞壞氣息的中輟生。冷言冷語、嘲諷挖苦,不管國外國內小說大概都有男人不壞、女人不愛的內容(?

  另外還有一個重點可能是憂鬱氣質,這大概是我開始看外國羅曼史以來(不管戀愛對象是人類還是非人類)第三個還第四個憂鬱男孩了。

  啊,另外一個讓我感到有趣的是--又一個丹尼爾,看來丹尼爾是國外的菜市場名,墮落天使的男主角也叫丹尼爾XD(但是我還頗喜歡這個名字的w

  回到內容上,作者使用的典故也很特殊,狼人是上帝創造來消滅魔鬼的使者,跟以往聽到的怪物非常不相同。不過以前也有聽到狼人是大地的子女的典故。

  丹尼爾是個混血,裡面述說他人性與野性之間的掙扎,渴望家庭與被拯救的希望,想愛又不敢愛的矛盾。雖然整部小說主要以葛蕾絲的視角下去寫,不過丹尼爾的內心也在他跟葛蕾絲的對談中透露不少。

  而葛蕾絲前面則是揪結在父母與哥哥不肯說的秘密,對事實真相了解的渴望;到了後半段則是對於丹尼爾的愧疚、自身的自責還有如何拯救丹尼爾中掙扎

  第三個重要角色則是裘德--葛蕾絲的哥哥--對丹尼爾的背叛、誤會與不諒解,還有他的固執。

  而讓我比較深刻的是他們的父親--狄凡牧師的大愛,即使丹尼爾有過錯、傷害過裘德,但是他最後還是選擇原諒,並且幫助丹尼爾。

  中間也有一點講到獨居老人死亡與社區人民的冷漠,子女照顧的問題。

  大概到中間才有跡象顯示丹尼爾是個狼人,葛蕾絲其實多少發現了一點怪異,但是從小的生長環境--牧師家庭--使她理智上否認這些怪物的存在。

  以整個劇情來說他也許老梗,就像童話故事的基調--真愛拯救一切

  如果只看劇情的話大概就是會因為狼人而新奇一下,但是我覺得他更值得看的是中間想要給的一些啟示。雖然我不信教,但是還是有幾句話真的值得深省。

 

  我們原諒別人不是因為他們值得原諒,而是他們需要原諒。

  這大概是我看最久的一句話。

 

  另外讓我意外的是結局竟然大翻盤,其實裘德也因為感染變成了狼人,雖然葛蕾絲拯救了丹尼爾但自己也被感染成為狼人。

  原本以為是開放式結局,不過現在又出現了第二集……好吧,我記得第一集好像有個梗沒交代完。

  以上(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筑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